Cover.jpg

 

說到2011年的11月11日,不得不提一下在那天的華語唱片圈可以說是轟轟烈烈。

也許是個好日子,蘇打綠、周杰倫、陳奕迅、陳勢安等歌手紛紛選上這天發行新的唱片。

其中,陳奕迅的唱片名稱從一開始就吸引我了注意,什麼都沒有,就僅僅只有一個《?》

到底是對誰提出的疑問?為什麼提出了疑問?問題得到了理所當然的答案了嗎?

這使得我迫不期待聽聽這張專輯。

 

陳奕迅一直是一個我很難以定位的歌手,因為他唱情歌的時候比任何人都還要深情,可以當他瘋瘋癲癲的時候你卻可以感覺到它比任何人都還要投入,更重要的是,你還會被他影響,甚至拉進他的情緒裡面。

這張專輯的一開始是孤獨患者,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這首歌竟然是方大同的作品,網網方大同的作品總是很有特色到有些許他的影子,但是這首卻完全沒有這種問題,完完全全就是像陳奕迅的歌。

而這首歌也像是一個序曲,讓生活中的紛紛擾擾先停滯下來,專心聽他的聲音,感受自己最深刻的孤獨。

有看到有些人覺得這首歌的編曲很特別,一度以為後面還有一段歌詞,沒有想到整首歌卻是嘎然而止,雖然有些人覺得很奇怪,但是對於我而言卻是非常合哩,從抑鬱的開頭,激烈的副歌,歡騰中忽然停滯,所謂的孤獨,不過這樣而已。

 

 

一開始,看到這首歌的歌名真的會以為這會不會又是一首比較瘋狂的歌曲,沒想到完全和我想像中的相反。

不管什麼傷痛都不吭一聲,只因為有你的一個笑容。

最真摯的告白,像是嘶吼式的用盡全身力氣也想讓你知道。

沒有一生一世/只有不捨依依。

這首歌最巧妙的地方是有人說這首歌的歌詞如果是用廣東話讀的話全部都押韻,可惜我不會說廣東話。

 

 

又是一首我意想不到的創作。

對於藍又時我還停留比較悲情的歌曲,比如說是秘密之類的,沒想到這首看穿卻完全顛覆我對他的印象。

這是一首比較歇斯底里的歌曲,每個人/都會很習慣/碰見了人/先做表面/每個人/都會不習慣/看見了人/真誠為先,道盡了人性的黑暗,也道盡了人性的脆弱和卑微。

mv裡的陳奕迅像是傀儡一樣任人擺弄,但是偏偏那個擺弄的人又跟陳奕迅很像,所以擺弄自己的到底是別人還是其實都是自己在擺弄自己呢?

像是呼應整張專輯一樣,提出了疑問。

 

 

經過了前幾首比較沉重的歌曲,終於有一首比較輕鬆的歌。

吟遊詩人的曲風比較慵懶,比較隨性,很像是在piano bar邊喝酒邊聽歌的感覺。

可是到副歌開始又轉成較為輕快的感覺,是一首很可愛的歌。

就像真的跟著一位吟遊詩人,有時候隨著自己的步調生活,有時候很快樂的生活,四處去冒險,無時無刻在幻想。

即使現實很冷漠很殘酷卻也澆不息熱情。

 

 

張氏情歌的曲跟哎呀伊呀一模一樣,可是卻是用很簡單的吉他伴著陳奕迅的歌詞,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好聽的音樂不需要過度複雜的演奏就可以完全聽的出歌手的實力,這也難怪環球音樂說這首歌是陳奕迅最不加修飾的歌聲。

一開始我很納悶為什麼不是陳氏情歌,而是張氏情歌,原來這是因為一個未誕生的電影。兩年多前,杜汶澤構思出一個電影故事,心目中直認男主角非陳奕迅莫屬。而這個大銀幕的故事,應該由無數歌曲組合而成,聲音、形象,並行開始。

未有形象、文本之先,陳奕迅的歌曲卻因著這小小的理念默默滋生,空氣中突然出現,是〈張氏情歌〉的初本。周國賢作曲、監製,將旋律還原成最Raw、最直率深沉的樣子,然後­­,由小克憑著一絲情由恩怨去填詞。這首屬於小克第5首個人作品,忽然刻劃出不知道是哪個張子銘的心事。(以上說明取自環球音樂唱片公司)

所以陳奕迅將自己的心境完全投射在張子銘這個角色裡面,對於喜愛卻不能開花結果不僅是感到無奈,甚至有些憤怒,雖然聽不懂粵語歌,卻可以感受到陳奕迅在激昂的副歌之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淡淡的哀傷,不僅是擔心、無奈還有不可言語的心酸,直直的打進我的心中。

 

我一直覺得父親對於女兒的感情很可愛,這也難怪有人說女兒是爸爸前輩子的情人。

這首baby song,完完全全感動了我,尤其是看到mv裡面陳奕迅很寵溺的看著她女兒讓我真的眼淚都快流下來。

不用太聽我們的話/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該怎樣對待世界/或它該怎對你/要跟現在一樣隨心

陳奕迅用很溫柔的語氣,唱出了身為一個爸爸對於女兒的期待。

mv搭配歌曲才更是動人。沒有刻意營造出什麼氣氛,只是很簡單與忠實的記錄下陳奕迅和女兒的互動,真的令人感動。

 

 這張專輯的快歌,雖然說是快歌,歌詞卻是惆悵不已。

我覺得這首歌是很標準的陳奕迅式的快歌。

有一點點瘋狂,卻是很真實的痛楚。

 

 

內疚,很標準的陳奕迅情歌。

才下了眉頭/卻攻上我心頭/蠶食而盡/掏空左右/每當我回頭/內疚是劊子手/摧殘我回憶中的所有

每次聽到這段歌詞都難免一陣酸楚,內疚,所以才會一直把那些是那些人放在心裡,把所有好的回憶都遮掩,只剩下自己的內疚。

mv裡面的陳奕迅內心戲很足夠,特別的是,我有看過mv裡面的女生剪掉頭髮,但是看見男生這樣剪頭髮卻還是第一次,女歌手在mv裡面剪掉頭髮往往是象徵割捨掉一段感情,或者是拋棄過去,想要重新活出自我,而陳奕迅則是想要表達出放下的涵義。

 

 

還要不要走是有一點迷幻的感覺,也許是我耳殘,我總感覺這首跟聽一千遍後有點雷同,只是聽一千遍後比較歇斯底里一些,天,這樣講好模糊喔。

大家還是自己去聽聽看吧。

但是我找不到還要不要走,等之後有找到再補上囉。

 

 

口琴一開始我就笑了。

我好喜歡這種輕鬆可愛的小品音樂。

可是卻又會發現這麼可愛的音樂,歌詞卻是有點負面。

我們的關係/多像積木啊/不堪一擊/卻又千變萬化/用盡了心思蓋得多像家/下一秒鐘/也可能倒塌

積木的意向很鮮明,可以創造,卻也可以毀於一旦。

 

 

說到積木,又同時讓我想起椎名林檎的一首歌。

所以我們同時分享吧。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陳奕迅把一些歌唱成粵語版和國語版。

因為通常那兩首歌都會相互呼應,我也一直很期待這種作品。

沒想到這張作品也有這樣的歌曲了。

神奇化妝師和看穿用的是同一個曲,只是看穿是國語詞,神奇化妝師則是粵語詞。

從歌名開始兩者就相反,神奇化妝師用化妝隱藏自己最真正的自我,而看穿則是看盡你的底心最深處。

內容也是相反,神奇化妝師努力讓別人看不見自己真正的感受,看穿則是亟欲想要看透人性。

相當有趣的一首歌。

 

 

 

Muffin Man和那些讓你死去活來的女孩可以一起講,因為這兩首歌的曲也是一模一樣。

由於陳奕迅曾經在英國留學過,所以唱英文歌對他而言根本不算什麼,甚至可以別有一番風味,到了整張專輯的尾聲,這兩首歌的性質都比較偏向鼓勵。

但是我喜歡英文版略勝中文版一點。

 

那些讓你死去活來的女孩

 

整張專輯聽完,可以發現很多都是對人性的探討,但是人性豈是那麼好參透,所以專輯名字《?》就不意外了。

我個人喜歡這張專輯勝過去年的《上五樓的快活》因為這張專輯裡面十分多元化。

可以說歌王不愧是歌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8617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