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der.jpg  

會聽到Finn的音樂其實是一個機緣巧合,我還記得那是高中三年級。

對,就是那個人生最苦悶,最喜歡憤世忌俗的高三。

我想,我那段時間裡面應該都一直忙著憂鬱,和對抗著一些我所不喜歡的事物。

在這樣的情緒之下,我真的需要一些跟我同仇敵愾的人或音樂。

老實說,我本來以為青春輓歌應該是一首對於世界不滿足而且抱怨連連,有如青少年日記的一首歌。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一開頭就是很清脆的吉他聲當開頭。

我不否認我是熱淚盈眶聽完整首歌,那種感覺說好聽一點就很像是長時間來對於生活的怨懟竟然霎時間灰飛煙滅。

說難聽一點就很像厲鬼忽然聽到佛經超渡,明白了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值得自己留念和怨恨的感覺。

我們的青春/ 都過得太急/花太多時間證明 /三角函數和人生的邏輯
我們的青春 /都過得太急
錯過的列車揚長而去
還來不及吹起你的百摺裙

我總是被這段歌詞深深感動著。

原來我們當時所不以為意的生活是在別人眼中的青春。

那些我們曾經恨過笑過愛過的,到了現在都變成了可以笑談的回憶。

成長也許就是這麼簡單。

 

 

這張是Finn的第一張Ep,所以整張專輯就只有三首歌:青春輓歌、理由還有青春輓歌的Demo。

理由的歌詞很簡單,可是卻對自己提了一個疑問:

微笑太多顯得寂寞
寂寞久了變得失落
失落太久沒有衝動
沒有衝動何來理由

理由都是自己自找的。

所以為什麼你感到寂寞?

因為微笑太多。

為什麼感到失落?

因為太過於寂寞。

為什麼沒有衝動?

因為感到了失落。

沒有任何衝動了,那你何必找理由?

環環相扣的關係串聯起整首歌,雖然是一首很短的歌,意義卻十分的強大。

 

整張EP聽完約莫10分鐘左右,卻也足以讓人深深感嘆原來台灣還是有這種好聲音、好音樂。

簡單且不矯揉造作,在這種都以談情說愛為主軸的華語音樂市場裡面已經是一股清流了。

會對於Finn的音樂這麼有感情,其中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因為Finn的音樂進而更接觸了很多台灣的獨立樂團。

所以Finn可以說是我接觸不同音樂的一個轉捩點。

我開始發現原來除了那些電視上強打的音樂之外,還有另外一大群人默默作著自己熱愛的音樂。

最後,如果你還是不了解Finn的曲風,我會擷取一段博客來的介紹讓你更加了解:

Finn的音樂延續八十、九十年代校園民歌,新民謠的風格有些李宗盛、蔡藍欽、黃舒駿等前輩的味道。
透過Finn的體驗和思考,青春的旋律,在歌聲中進行傳遞,期待產生感應與對話~挪威森林 余永寬

是【開始】合輯裡頭的PennyLane主唱,也是【卡夫卡不插電vol.1】裡高唱世界名曲的文藝青年,獨立創作歌手Finn擺脫合輯男孩稱號,首張個人單曲即將發行。

二十五歲,過得太急的青春終於要結束了。
那些關於成長,關於眼淚與甜美,關於無法讓人忘記的愛情與教訓,都將被封存保留在我們的回憶裡。
作為一個說故事的人,Finn寫了一些歌,將自己的青春留在歌裡。
那些有點民謠、有點搖滾的歌曲,隱藏著他的叛逆姿態,他是一個倔強的創作者,一個會一直寫歌的,一個人。

 

(以上擷取自博客來)

我個人十分推薦Finn清新的嗓音,歡迎你也一起聽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8617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